lunch_090709_01.jpg
我終於成功的把炒飯的飯粒炒到粒粒分明有彈性了!!!!


看了很多關於煮菜的相關資訊,都說炒飯時要把蛋汁先拌均在飯上,因為蛋汁先包住了飯,在炒時的受熱過程會自己生出蛋油,這樣能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飯,而又能減少油的使用量....

而我因為天生反骨就是不想加蛋汁,心想「怎麼可能每次炒飯的時候都有蛋?」況且以我這樣試驗每天如果都是蛋,我先會膽固醇指數飆高,然後再長出啥癌症出來....所以一直在研究如何在不加蛋汁的情況下也能把飯炒到粒粒分明,看了一堆相關的資訊都沒提到如何做,最多只在講用隔夜飯會比較好炒,所以在我思索和試驗的情況下研究出來了!!!!

首先,我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濕氣」,第一次炒的時候因為是剛煮好的飯充滿蒸氣和濕度,以致於一直沒辦法把飯炒鬆,結果用了太多時間把飯在鍋子裡一直炒,然後飯變得非常難吃,飯粒與飯粒之間還黏成一坨....

接下來就想會不會是因為油比例的問題,在接下來的實驗就先用一點麻油先把剛煮好的飯先拌過一遍,讓飯粒之間先分開,在下去炒。這次的實驗結果是油有放比較多,炒出來的飯變成比較濕沒彈性,說飯粒分開的話,大部分也做到了,但是就是不好吃,況且那次用的蘋果也不夠脆....以致於整個口感不優,但是為一好處是整個吃的過程嘴巴都滿濕潤的,不用配水或湯來中和嘴巴的和喉嚨對於吃飯時的吞嚥速度。

再來就是今天的實驗,首先假設剛煮好的飯因為水蒸氣的關係,造成相對濕度太高,入鍋炒時水分太多而不好把飯炒開,所以就在早上就先把飯煮好,讓飯的蒸氣都先自己散掉,呈現本身飯粒之間都已經分離的狀態(這有可能是為什麼隔夜飯會比較好當炒飯基底的原因),飯粒也比較不黏。接下來同樣用少許的香油拌在飯上,再用飯匙把飯粒都用香油拌均,在旁邊預備。

我這次的作法是,先用油爆香蒜末和薑末,在把泡過水的干貝和蝦米還有切丁的肉丁和貢丸丁以及一片泡過水的香菇切丁一起下鍋爆香,等到肉片成白色再帶一點粉紅色時,先關火裝碗擱置旁邊。在來是炒飯時間,先倒油開火等溫度差不多,倒飯入鍋開始炒,因飯的水分不多所以非常好炒開,這時先加入特製醬汁繼續翻炒,等開始收汁的時候倒入剛炒好的配料,等翻炒到覺得開始快要黏鍋時,再倒入竹筍切丁、蘋果切丁和碗豆的蔬果配料,這次因為本身配料有濕度所以翻炒時比較不會容易黏鍋,等炒到香氣出來時再倒入一點柴魚醬油(因為有試鹹度不夠所以加醬油增加鹹度和色澤),再翻炒1分鐘關火起鍋裝盤。


lunch_090709_02.jpg
上圖顯示有圖有真相,飯粒已經粒粒分明又不會炒過頭,口感剛好。


後記:我曾經想過快炒店和海產店也是用剛煮好的熱飯,為啥可以也是炒到粒粒分明?後來回想,快炒店和海產店的飯雖然粒粒分明,但是很明顯的很油,可能是因為要炒到飯粒分開所以用多一點的油去炒,因配菜都比較重口味,所以不絕得飯比較油,只要打包回家,隔天再吃就會感覺飯的油其實滿多的= =....還有一點是煮飯時泡飯的水應該有比較少,所以煮出來的飯口感比自己家裡煮硬一點,相對於水分也少一點,應該就好炒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2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