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1年9月20日,以目前我自己的功力要治療此篇的狀況,大概自己下針加上開方就可以解決,不過這篇我不會砍掉,用來紀念學習的路程上有這麼一件事讓自己作為警惕,標題也改了幾個字,以此定稿。*****

此篇為從2009年7月14日開始的以自身感冒案例,用中醫來治療感冒的記錄。(此篇會一直新增修改到此次感冒痊癒)


這次會想到利用中醫手法來治療感冒,一方面是到目前為止也吸收了很多中醫相關的知識,再來就是網路神醫一直說經方治療感冒很有一套,基本上只要1-2劑就能痊癒,所以此次的感冒就用我自己做人體試驗,本人以往的經驗都是感冒一發出症狀,就是吃西藥治療,那既然都相信中醫,就以中醫來試驗。本人在別篇裡有把網路神醫的人紀班在台灣開業的學生做一個整理,而在台北的有2名(或3名?)這次選擇其中一位張嘉華中醫師來做對經方的試驗。

注:醫聖張仲景和其所著作的經方拿來現代來看還是很有效果,有幾個案例用了經方以後真的有非常良好的療效,至於網路神醫在網路上的風風雨雨,不便多作評論。(2011/09/20)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今天早上一起床就感到喉嚨不舒服,因在前幾天上廁所時就覺得大便形狀怪怪的,有濕黏現象產生,也有了應該快生病的準備。於是決定這次感冒以中醫經方做治療,經由之前的記錄整理資料,選定離我家比較近張嘉華中醫師來治療此次的病情。

於下午快兩點到了張嘉華中醫師駐診的「大安元氣堂中醫診所」,到門口一看已經排了滿長的排隊人潮,診所開始看診後人群就往裡面湧入,往四周打量才注意到今天是今年三伏貼的初伏貼日,心想是因為這樣才人潮擁擠嗎?後在等待時間裡看到牆壁上掛著傷寒論所擷取的一段文字的掛畫,再想這診所的老闆應該是經方的愛好者吧?

我排到掛號後的號碼牌是103號,是從80號開始看診,所以我前方應有23個人次要看診,還好本人帶了本「大乘起信論新解」可以打發時間,不過因為午餐還沒吃,想想應該1-2個小時內可以看到診又還沒有很餓的飢餓感,所以就坐在椅子上等待。但我發現我錯了,到了6點還沒看到我,我本想先去找東西吃又怕叫到我的號碼不在又要等多久,所以一直撐下去,所以本人當天在又餓身體又不舒服的狀況下一直等,等到脾氣都已經不好了。

在等待的時間裡看到身邊有婦人很興奮的打手機跟別人炫耀說她找到張醫師,一看就感覺是倪海廈的網路讀者粉絲。還有另一對男方一直在跟身邊的老婦人說中醫是啥回事,來這邊看我看也是來試驗張醫師的功力的,雖然我也是(笑)。其他就是醫院或診所很常聽到的聲音:小孩子的哭鬧聲,真的很吵,看她母親管教的方式就知道從小沒教好(2-3歲開始的人格養成期階段),媽媽也不會教,小孩長大她就知道後果了。還有一位仁兄的反應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某位40歲出頭的男子,他在當時好像內心煩躁不安到受不了的階段,突然拿出他的手機大聲的放出古典音樂,他聽音樂聽到好像心情獲得平復,但是他這行為已經影響到別人了,這種人就是只要自己爽就好的人,也不會去看環境允不允許,身旁的人心理的感受如何。

終於,在晚上7點30分左右時終於輪到該我看診了,一進去先主訴症狀:流鼻水。有痰。痰成咖啡色。喉嚨不舒服。大便的型狀濕黏,顏色較深,惡臭。有流汗。有飢餓感。喉結兩邊有腫脹現象。無發燒。無口渴。無肌肉痠痛狀況。無失眠現象。我問醫師是否為太陽病症,張醫師說是,但又帶點少陽病症。

張醫師開的藥方為:
│葛根湯 6.00克│黃芩(ㄑ|ㄣˊ)1.00克│連翹 1.00克│茯苓 1.50克│半夏 1.00克│柴胡 1.00克│(金)銀花 1.00克│夏枯草 1.50克│白朮(ㄓㄨˊ) 1克│
是以葛根湯為主加減其他復方藥材,一共5天份的科學中藥。

感想:
張醫師在看診時給我感覺是滿認真的,望、聞、問、切都有仔細做到,有在用心記錄病症。但是我感覺她自信心不足,台風不夠穩,像中和的劉全能醫師或松山的陳耀庭醫師台風就很穩健,再談話的同時可以讓病人認同進而對醫師有信心,可能對張醫師來說還要幾年的磨練才行。再看診的中途有問是否是太陽病症的問題,我感覺張醫師整個人馬上有防備的心態起來,神經馬上緊繃起來,雖然她的老師倪醫師在網路上頗受爭議,但算起來我會對中醫有興趣也是先看了倪海廈的文章後才有興趣去多接觸中醫方面的學問,這次來是來看病和試驗她的功力,不是來踢館的,況且我也沒有踢館的能耐(笑)。所以,當倪海廈的弟子應該壓力很大,每天看診神經都會是緊繃狀態。還有就是張醫師一次開5天份的藥給我治療這次感冒讓我感覺:只有西醫會開5天7天份的藥吧?感冒這種傷寒症會有病進或病退的現象,症狀應該會轉換,一次開5天份是啥道理?再來是看診所需時間,我一共排了5個半小時才輪到我看診,而我是兩點報到的病患,我之後的號碼一定又牌的很多,「大安元氣堂中醫診所」該天下午至晚上的時段只有一位張醫師看診,這樣能夠消化完這些看診病患嗎?以23個人次要排隊5個半小時的醫生和診所,就以上幾點和我現場排隊所發生的狀況,本人以後應該不會再到該診所看診。


後記:
好不容易看完病回家都快9點了,先吃點東西於晚上10點時吃了第一包藥。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今天早上爬起床後就覺得已經開始發燒了,全身發熱又頭昏,症狀應該已經轉為小青龍湯症,以昨天的那種看診狀況我就算回診要她重新開藥又可能要排上5-6個小時,一想到就不想去看,所以今天先吃三包昨天開的藥看看。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今天起床感覺燒退了但轉為喉嚨很乾的感覺、頭不暈了、身體無汗但溫度還是比較高,想說乾脆看看溫病方有沒有用,所以找個時間就跑去中藥行自己抓溫病方『銀翹散』,煮好喝下的感覺就是:好重的薄荷味。不過喝起來身體感覺涼涼的滿舒服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午吃飽飯喝完藥後,到下午4點多肚子就餓了起來,表示胃氣已起,溫病方其實不像倪海廈說的這麼糟糕,還是有可取之處。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今天沒特別的感覺,昨天的『銀翹散』我抓了兩帖藥可以煮成4次分著喝。身體有感覺症狀好多了。

《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今天凌晨1點半突然醒過來就睡不著,就起來自己插針,在此篇有另外說明。早上因為昨天的狀況到10點才睡醒,已經來不及福惠寺的共修時間,所以在家當宅男大量喝水用排尿看看。今天的狀況就是鼻子有點塞,說話鼻音重,就無其他狀況。晚上湯姆找我去喝酒,心想感冒應該快好了就跑去喝酒(主要喝啤酒),喝完回家睡覺。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今天要去老鼻家共修,早上就出發至板橋他家。到下午兩點因ANNE和她老公已經先到就先幫她們做脊椎整復,做完後發現我就有體熱現象和一直再出汗狀況,雖然後來開始用功時汗都狂噴,但發現今天出汗有比較嚴重,晚上吃滷味和喝了兩杯綠豆薏仁湯。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今天早上發現喉嚨開始癢了起來,有點咳嗽現象產生,心想會不會因為昨天白目灌了兩杯綠豆薏仁湯的關係。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二》
今天凌晨3點被熱起來一次,滿身大汗,爬起來喝杯冰水後躺回床上,心想現在是走肺經,所以自己按「尺澤穴」在迷迷糊糊的狀況下又睡著。接著5點半時又被熱醒一次,一樣去喝一杯冰水再回到床上,心想走到大腸經了,就放了幾個屁又睡著。早上起床去蹲馬桶的時候,有拉肚子現象產生,喉嚨和鼻子已無問題,也無發燒現象。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今天算是已經好九成了,除了深呼吸到底還有點悶悶的狀態外,再來就是痰量少卻很黏,就無其他異狀了。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今天有試驗原地跑步,10分鐘跑了兩千步,呼吸已經無悶悶的感覺,明天可以開始去慢跑3-5公里試試。幾本上這次感冒算是好了,所以記錄到此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2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