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出處:http://www.ccmedu.com/bbs/dispbbs.asp?BoardID=12&ID=35189&star=1

*********************************************************************************************************

《西遊記》是一部寓言——在淮安《西遊記》研討會上的發言    Post By:2006-12-29 19:27:00
各位專家、各位前輩:
    大家好!我叫“李安綱”,諸位都知道,會上好幾次都提到我的名字。雖然大會沒有安排我的發言,但是大多數會議代表還是希望能聽聽我的看法,而且無論如何我都應該說幾句話,所以便在每個小組都講一遍。我講一下十餘年來我研究《西遊記》的觀點,共有七個。
    首先,請容許我說一句話:“第四屆《西遊記》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李安綱教授《西遊記奧義書》首發式”在京城剛剛閉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國《西遊記》文化學會”也正式成立,這是廣大《西遊記》文化學家和廣大讀者所深切期望的事情,標明《西遊記》的真正奧秘將得以挖掘和弘揚。作為會長,我今天來參加會議,就是代表“中國《西遊記》文化學會”向大會表示衷心的祝賀。
    蔡鐵鷹先生給我寫了一封信,其實是一封戰書,其中說道:“分別之後,又見兄聲望日隆,在敝地已是家喻戶曉,人民公敵(一笑)。此次會議多半是聲討仁兄的罪行,仁兄敢不敢擺擺擂臺?”我說:“我是關老爺的鄉党,關老爺的本領就是會耍大刀,所以我來此是單刀赴會。”
    我還是直接切入主題,談我的七大觀點:
    第一句話:吳承恩絕對不是《西遊記》的作者。在學術上沒有是與不是,沒有准不准。只准你說是,不准我說不是,這是不可能的。學說與學科是相輔相成的,只有在各種學說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前提下,才會造就學科的繁榮昌盛。其實,無論我說吳承恩是不是《西遊記》的作者,我已經對吳承恩的故鄉做出了很大的貢獻。《西遊記》到底在寫什麼?作者到底是誰?我先講一下吳承恩不是《西遊記》作者的五點,或者說他是作者必須先解決的五點。這就是市委朱書記所說的要我叫板:
   第1點,從《西遊記》誕生,到上個世紀二十年代,作者的署名一直是道教全真道龍門派創始人丘處機。只是到了二十年代,才由魯迅、胡適將吳承恩的名字標了上去。根據現代法院辦案舉證的慣例,必須拿出鐵證,才能把丘處機拿下去、吳承恩署上去。而把吳承恩拉上去唯一的一條證據,就是《淮安府志•淮賢文目》所記載的:
        吳承恩:《射陽集》四冊囗卷、《春秋列傳序》、《西遊記》
這裡明明講的是“淮賢文目”,即是淮安賢人文章的目錄。《射陽集》是個詩、文的集子,自然可以列入“文目”之下;《春秋列傳序》自然是一篇文章,而且是《射陽集》第二卷第一篇;那麼緊列其後的《西遊記》會是什麼性質的呢?自然是一篇文章啊!怎麼能夠看成是一部洋洋八十萬言的《西遊記》百回本小說呢?這是吳承恩成為《西遊記》小說作者的唯一一條鐵證。然而,這篇《西遊記》是在《淮賢文目》的欄目之下,什麼時候你能把它變成《淮人書目》之下,那就可以算做是鐵證了。因此,作為一個大學者和一言九鼎的文化大師,他們這樣做,確實對吳承恩的故鄉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是,對於歷史文化,尤其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來說,卻是失之草率,而且是“用心何其毒也”!
    諸位請聽我說!我一直不明白魯迅、胡適為什麼要讓吳承恩做《西遊記》小說的作者,後來我才真正明白了。原來,錢玄同1918年4月在給陳獨秀的信(《新青年》第四卷第四號發表為《中國今後之文字問題》)中說:
        廢孔學不可不先廢漢文;欲驅除一般人之幼稚的、野蠻的、頑固的思想,尤不可不先廢漢文。……此種文字,斷斷不能適用於二十世紀之新時代。……欲使中國不亡,欲使中國民族為二十世紀文明之民族,必以廢孔學、滅道教為根本之解決,而廢記載孔門學說及道教妖言之漢文,尤為根本解決之根本解決。
陳獨秀在《答書》中說道:
        中國文字既難傳載新事新理,且為腐毒思想之巢窟,廢之誠不足惜。
胡適在《跋語》中說道:
        獨秀先生主張“先廢漢文,且存漢語,而改用羅馬字母書之”的辦法,我極贊成。
魯迅先生則在《關於新文字的答問》一文中提出:
        漢字不滅,中國必亡。……方塊漢字真是愚民政策的利器。……漢字也是中國勞苦大眾身上的一個結核,病菌都潛伏在裡面,倘不首先除去它,結果只有自己死。
瞿秋白則提出“漢字落後論”,痛駡漢字“真正是世界上最齷齪最惡劣最混蛋的中世紀的毛坑”。(《瞿秋白文集》二,第690頁)
    我一直在想,上個世紀二十年代以前,《西遊記》一直是證道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自覺載體,卻被魯迅、胡適等人給它徹底打翻,說它只是幽默、滑稽、好玩而已。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非要拿出一個不懂道教、佛學,只會幽默、滑稽、開玩笑的吳承恩來做作者呢?真是用心何其毒也!道理是非常清楚的,就是要把中國的所有傳統文化全部打倒,硬把中國人的心靈史、文化史、思想史貶得狗屁不如,毫無價值,成為只有兒童能夠讀的童話、神話、兒童讀物。其根本的意義就在於廢孔學、滅道教並且消滅漢字。
    這第一個問題就是說,你要把吳承恩定做《西遊記》的作者,必須解決“淮賢文目”與“淮賢書目”。否則,必須把吳承恩從《西遊記》的作者地位拉下來。作為吳承恩的鄉黨,我們要抱著對他老人家負責的態度,來確定這個事實。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不要強姦他。
    第二個問題,讓吳承恩做《西遊記》小說的作者,合不合他自己的意願。他老人家寫過一篇《禹鼎志序》,說自己:
        余幼年即好奇聞。……迨於既壯,旁求曲致,幾貯滿胸中矣。嘗愛牛奇章、段柯古輩所著傳記,善模寫物情,每欲作一書對之,懶未暇也。轉懶轉忘,胸中之貯者消盡。獨此十數事,磊塊尚存;日與懶戰,幸而勝焉。於是,吾書始成。因竊自笑,斯蓋怪求余,非餘求怪也。
也就是說,他所搜集的“奇聞”,就是與牛僧孺的《玄怪錄》、段成式的《酉陽雜俎》相類的文言短篇志怪小說,並且想寫這麼一部書,就是《禹鼎志》,而不是如百回本《西遊記》一樣的白話小說。即使如此,十幾則故事也不過萬把字,卻讓他絞盡腦汁,“日與懶戰”,說是“怪求餘”,而不是他自己的創作。這足以說明他自己都沒有說寫過《西遊記》小說,而我們卻非要逼著他老人家說:“你就是寫過《西遊記》,誰說你沒有寫過《西遊記》呢?”我們如果尊重吳承恩先生的意願,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第三個問題,是“雜記”。魯迅、胡適之所以認定吳承恩是《西遊記》作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淮安府志•近代文苑》上說:
        吳承恩,……複善諧劇,所著雜記幾種,名震一時。
淮安當地人吳玉搢、阮葵生以及魯迅、胡適等,都認為《西遊記》即“雜記”之一。《西遊記》洋洋八十萬言,卻成了“雜記”之一,那麼“雜記”之二、之三、之四又是什麼呢?《東遊記》、《南遊記》、《北遊記》嗎?所謂的“雜記”,就是上面所說的記載了三五百字的鬼怪故事的《禹鼎志》,一個就是一種。剛才劉懷玉先生在大會上說的那個人就是我,我從劉知幾的《史通•雜述》當中找出了“雜記”的定義:
        史氏流別,其流十焉。……八曰雜記,祖台之《志怪》、幹寶《搜神記》、劉義慶《幽明錄》、劉敬叔《異苑》,此之謂雜記者也。
這才是“雜記”。魯迅先生這麼大的學者,連“雜記”的定義都搞不懂,是不可思議的,除非他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四個問題,就是蔡鐵鷹先生和北京公安大學的一個副教授劉振農先生,一再強調吳承恩是“八公之徒”。明代最早的關於《西遊記》作者的記載,是陳元之的《西遊記序》:
        若必以莊雅之言求之,則幾乎遺《西遊》一書,不知其何人所為。或曰出今天潢何侯王之國,或曰出八公之徒,或曰出王自製。
這裡提出三個推測,一個出處。“天潢”指的是“天皇”,“何侯王”是某位侯王,即某位王爺的領地;“八公之徒”,即如淮南王劉安的八位神仙老師;“出王自製”,即這位王爺自已所創作。吳承恩與“王爺”是無分了,但是不是“八公之徒”呢?
    淮南王劉安善養士,好儒學方術。據葛洪《神仙傳》載:有八公詣門,皆鬚眉皓白,門吏白王,八公皆變為童子。王迎,燒百和香,八童子複為老人,授王丹經。藥成,雷被、伍被共誣安謀反。八公謂安曰:“可以去矣。”安登山,白日升天。人傳,去時餘藥器,雞犬舐啄之,盡得升天。故雞鳴天上,犬吠雲中也。尤其是這“八公”的本領,《太平廣記》卷八《劉安》條引《神仙傳》有詳細記載:
        吾一人能坐致風雨,立起雲霧,畫地為江河,撮土為山嶽;一人能崩高山,塞深泉,收束虎豹,召致蛟龍,使役鬼神;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存立亡,隱蔽六軍,白日為暝;一人能乘雲步虛,越海淩波,出入無間,呼吸千里;一人能入火不灼,入水不濡,刃射不中,冬凍不寒,夏曝不汗;一人能千變萬化,恣意所為,禽獸草木,萬物立成,移山駐流,行宮易室;一人能煎泥成金,凝鉛為銀,水煉八石,飛騰流珠,乘雲駕龍,浮於太清之上。
漢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就有“八公搗煉,淮南調和”的說法,王充的《論衡•道虛篇》就講過《八公之傳》的書。請問與這“八公”相比,吳承恩能夠配上哪一條神通呢?要想讓吳承恩合乎這“八公之徒”的名稱,除非把他說成神仙。可鐵鷹先生與振農先生都要否定作者的神仙、道士身分,即使是如他們說的吳承恩曾經做過“荊府紀善”的官職,那也只是王子的一個老師,怎麼能夠配上王師、神仙身分的“八公”的稱號呢?
    以上四個問題解決不了,吳承恩作《西遊記》就不成立。當然,我也希望吳承恩是作者,希望肯定派們能夠找出證據來說服我,說服我們大家,說服吳承恩自己。
    第二句話,“美猴王”的出身,不是胡適主張的印度哈努曼,不是魯迅主張的中國巫枝祁,也是哈努曼,也是巫枝祁,更在中國文化的源頭《易經•坤文言》中的六句話:
        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于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尤其是“美在其中”四字。這位石猴進入水簾洞中,遂把“石”字兒隱去了,稱做“美猴王”。“水簾洞”為心洞,為心為中;石猴為陽為一,因為“大聖”就是“一”,可他沒有弟弟。楊二郎被稱做二,但卻沒有哥哥。楊二郎的部下是“梅山六弟”、“一千二百草頭神”,這“楊”、“梅”、“草頭”全是生火放炮之物,意在完成丹道修煉中的“火逼金行”、“金丹入頂”,所以才叫做“二郎顯聖真君”,“顯”的是孫悟空這個“大聖”。大聖是一(—)為陽,二郎是二(--)為陰,這《易經•繫辭》說:“一陰一陽之謂道。”果然孫悟空與楊二郎打仗的時候,道祖太上老君就出現了,代表道的“太極圈”就會滴溜溜打中孫悟空的天靈蓋,正是惟寬禪師說的:
        勸君學道莫貪求,萬事無心道合頭。
        無心始體無心道,體得無心道也休。
可見,《西遊記》中的任何一個情節都有來歷和出處。
    當“一”進入“中”字,就成了“申”,在十二生肖中配猴。於是,“美在其中”便成了“美猴”。至於“王”字,則出自《禮記•禮運篇》的“王中心無為也”。當大眾都在搶奪石碗、石桌、石橙的時候,他卻“端坐”無為,正是《性命雙修萬神圭旨•安神祖竅翕聚先天》說的:
        夫曰“王中心”者,蓋以一點之仁,主此心中之“中”,而命之曰“王”,所謂“天君”者是也。
拙文《美猴王探源》已經揭示了這一點,轉載在《新華文摘》1993年第3期上,《美猴王的家世》也講清楚了。
    第三句話,孫悟空是人類心靈最完美的象徵。《西遊記》寫“心猿意馬”,孫悟空是“心猿”,“心猿”二字在小說中出現過33次。第七回《八卦爐中逃大聖,五行山下定心猿》中有首詩讚美美猴王曰:
        猿猴道體配人心,心即猿猴意思深。
        大聖齊天非假論,官封弼馬豈知音。
        馬猿合作心和意,緊縛牢拴莫外尋。
        萬相歸真從一理,如來同契住雙林。
說得很清楚了,孫悟空就是心,就是你我眾生的心,不是別的什麼。
    既然是心,自然會有心理活動,那就是七十二般變化;心理活動就會形成念頭,筋斗雲就是念頭雲。孫悟空一個筋斗就十萬八千里,而東土西天也是十萬八千里。唐僧要走十四年,而孫悟空卻是一個念頭即到。可見,一念善就在天堂,一念惡就墮地獄;一念迷即在東土,一念覺即登極樂。六祖慧能《法寶壇經•決疑品》說道:
        若論相說裡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是說遠。……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十直,到如彈指,便親彌陀。
可見,十萬八千乃是你我心中的十惡八邪,所以孫悟空一路消滅之妖魔鬼怪都是我們心中的私心雜念,就這麼簡單。這是他的第二大本領。
    還有第三大法寶,就是他的那根“一萬三千五百斤如意金箍棒”。什麼是“如意”呢?什麼東西能夠上至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層地獄,小之則如繡花之針,藏納於耳,大小隨心,變化如意呢?那是“元氣”啊,所以《孟子•公孫醜上》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充塞於天地之間”,彌綸於宇宙之內。之所以要“一萬三千五百斤”,是因為《難經》上說“人晝夜呼吸一萬三千五百息”,《諸真聖胎神用訣•海蟾真人胎息訣》雲:“凡一晝一夜,一萬三千五百息,常常口鼻中泄了真氣。”為了不讓真氣洩露,兩頭才用金箍將其箍起。這一萬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就代表的是元氣的流布。
    由此可見,孫悟空的七十二變是心理活動,十萬八千里筋斗雲是意念跳躍,一萬三千五百斤的金箍棒既是心靈主張,又是元氣流布。這心、意、氣三者完美的結合,便是人類心靈最完美的象徵,是《西遊記》作者對人類心靈學史、文化學史、人類學史、意識學史、思想史的最大貢獻。截至目前,世界文學史、文化史、思想史上,還沒有一個人、一個學派能夠把人類的心靈意識提高到心、意、氣三者圓融的高度來認識。很有可能,這將是人類認識自身、自心的一大突破。其意義的確無法估量!
    第四句話,《西遊記》寫的,或者說它的原型,就是道教全真道的經典《性命雙修萬神圭旨》。我的《西遊記奧義書》第五卷《李世民的解脫》就將二者之間的關係揭示得非常清楚了。《西遊記》寫的是人體生命學,是內在的精神世界、生理世界,並不是外在的現實。所有想從現實中找到《西遊記》的人物、主題、結構、事件、寶貝的原型,並且對號入座,都將是徒勞。“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在哪裡呢?“隱霧山折岳連環洞”又在哪裡呢?“福陵山雲棧洞”又在哪裡呢?能到現實中找得到嗎?
    “靈台方寸”是心山,“斜月三星”是心洞,“須菩提”便是心山心洞裡的菩提心。孫悟空不遠千里十數年奔波,從心山心洞中拜見了菩提祖師。一念覺悟,就是菩提,所以王重陽有兩句詩曰:
        莫問龍兒與虎兒,心頭一點是明師。
原來他的老師就在此心,莫向外求。
    觀音菩薩在哪裡呢?我接著來回答這個問題。觀音菩薩其實是你我心中的妙觀察智慧,絕不是說孫悟空打不過敵人了,便到外邊去請人,所以被魯迅等人判斷成是三流小說。當我們面臨危險的時候,請閉上眼睛。這孫悟空收視返聽,閉目內觀,便有妙觀察智慧油然而生,邪魔外道倏然而退。觀音與菩提祖師也是一樣,住在心林心洞。“普陀落迦山紫竹林潮音洞”,“普陀落迦”諧音“普脫羅枷”,讓一切眾生都得解脫,所以才能慈航普度;紫色象徵心臟之色,竹子中空如心臟;潮音乃是心臟跳動之聲,如海潮之宏大。可見這位觀音菩薩除了妙觀察智慧的角色外,還承擔著慈悲心的象徵。
    當然,也有觀音菩薩也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得靠“靈山大雷音寺”的如來。“靈山”是心,《西遊記》第八十五回孫悟空引用了《性命圭旨•涵養本原救護命寶》中的一首詩曰: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大雷音”也是心跳的聲音,因為“大音希聲”,所以人們聽不到。
    這一切都在人體之中。天堂在人的頭部,“千里眼”是眼睛,“順風耳”是耳朵;“九霄雷府”是鼻子,三十六員雷將就住在這裡,守護著通明殿;“瑤池”就是嘴巴,舌頭兩旁有兩個穴位“金津”、“玉液”,所以瑤池中有的是“玉液瓊漿,千醪佳釀”。正是《黃庭內景經》中說的:“口為玉池太和官,漱咽靈泉災不幹。”為了保證全身生理、心理因素的調和,王母娘娘才會每年召上八洞、中八洞、下八洞神仙來赴蟠桃會,就是要安心定志,祛除災殃。“玉帝”的“靈霄寶殿”是“紫巍巍、明晃晃、圓丟丟、亮灼灼大金葫蘆頂”,這在醫學叫做“丘腦”,像個土丘,所以道家叫做“泥丸”。
    至於“地獄”,自然在於屁股。尾巴骨又稱琵琶骨,上有九個眼,丹道學稱做“九靈鐵鼓”、“九重地獄”、“九幽”;“奈河惡水”是男性**道,“血盆苦界”是女性**道;“枉死城”便是肛門,丹道學將肛門稱做“魄門”,乃是七魄出入之地。“魄”字從“白”從“鬼”,乃是白白地做了鬼,豈不是“枉死”!唐太宗還陽,必須要相良夫婦所存的十三庫金銀,結果只用了他的一庫便過了橋還陽。這“十三”即是十二地支的下一輪開始,為“子”,子時一陽生,就憑這陽氣所搭起的“下鵲橋”,才進入周天輪回而還陽世。
    孫悟空既然是我們的心臟,叫做“心猿”,為火;那麼唐僧則是你我的腎臟,叫做“玄奘”(玄奘),“江流兒”(水),腎則主水;豬八戒是你我的肝,故稱“木龍”、“仁龍”、“木”;沙和尚是我你的“脾臟”,脾為土,所以稱做“黃婆”、“刀圭”、“土母”;白龍馬是肺,肺色白,主呼吸,為金。這一行五眾,心、性、情、意、神五性,金、木、水、火、土五行,心、肝、脾、肺、腎五臟,是誰的呢?都是李世民的。這“李世民”即是“南贍部洲”(木之子=火為南方)“東土大唐”(木為東方)的世俗人民,也即是一個凡夫俗子,是你我大家。
    可見,這李世民才是《西遊記》的主人翁,但絕不是現實中的唐朝太宗皇帝李世民,而是所有閱讀《西遊記》小說的人,是你我所有的讀者。這才是《西遊記》的妙處,將所有的讀者都當做主人公,讓小說中的人物在我們的心靈中和身體內修煉翻騰,調整覺悟。這不是不說是《西遊記》作者的創造,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而這一切,都是對於《性命雙修萬神圭旨》能動、藝術的演繹和敷寫。
第五句話,唐僧八十一難的文化原型,是宋代石杏林的《還源篇》八十一章》。這一段大家可以參看我的《西遊記奧義書》的第二卷《唐三藏的磨難》、《觀世音的圓照》以及拙文《〈還源篇〉81章是唐僧81難的文化原型》等。時間有限,我就不多說了。
    第六句話,《西遊記》的主題是表現道教全真道的教義。因為錢玄同、瞿秋白、魯迅、胡適等人的破壞以及上個世紀教育的模式,我們根本就接觸不到道教,更不知道全真道的妙處。只是我家離供奉全真道祖師爺呂洞賓的永樂宮不遠,小時候常去那裡玩耍,稍稍有些瞭解。後來,讀《道藏》的時候,竟然發現《西遊記》中的三十多首詩詞韻文都出自這裡,出自全真道大師之手,才使我有了道教主題說的觀點。其中有位宋代的紫陽真人張伯端,被小說引用過六首詩,而且被搬到了唐代,還讓孫悟空把他的詩從口中念出。
    再說《多心經》的問題,魯迅等人都說作者不懂佛學,把《心經》說成了《多心經》。然而,作者明明在第十九回的回目當中說“雲棧洞悟空收八戒,浮屠山玄奘受心經”,可見作者並非不懂。那麼,作者為什麼要讓烏巢禪師說“我有《多心經》一卷,五十四句,共計二百七十字”呢?其中一定有深意,只是魯迅等人不願意挖掘並去弄懂罷了。
    其實,《心經》在《西遊記》中共出現過15次,有五種稱呼:《心經》、《多心經》、《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密多心經》、《般若心經》,直到第九十三回《給孤園問古談因,天竺國朝王遇偶》裡孫悟空“解得是無言語文字”的《心經》。只要唐僧在念《多心經》的時候,一定會出現魔難,就是因為他“多心”了。而作為“心路歷程”的《西遊記》,自然寫的是修心的路,那就是將“多心”修成“二心”,將“二心”修成“一心”,將“一心”修成“智慧心”,最後達到無心而成佛。
    孫悟空有七十二般變化,便有七十二條命,也即是七十條心。這就是“多心”,第七十九回《尋洞擒妖逢老壽,當朝正主救嬰兒》中,代表多心的妖鹿(心頭鹿撞)要吃唐僧的黑心,孫悟空便變做唐僧:
        假僧(孫悟空)接刀在手,解開衣服,忝起胸膛,將左手抹腹,右手持刀,呼喇的響一聲,把腹皮剖開,那裡頭就骨都都的滾出一堆心來。唬得文官失色,武將身麻。國丈在殿上見了道:“這是一個多心的和尚!”假僧將那些心,血淋淋的,一個個檢開與眾觀看,卻都是些紅心、白心、黃心、慳貪心、利名心、嫉妒心、計較心、好勝心、望高心、侮慢心、殺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謹慎心、邪妄心、無名隱暗之心、種種不善之心,更無一個黑心。
不管有沒有黑心,這麼多的心如何能夠修行,所以才要讓壽星的鹿下凡來搗亂,就是要孫悟空消滅這些鹿撞的心。真是虧他作者能夠想得出來!
    可見,小說中的每一個人物、地名、事件都有其原型和出處,我才書中都已經揭示出來了。這就是李安綱這些年來所做的貢獻,證明了《西遊記》真如杜甫的詩一樣,“無一字無來歷”。
    第七句話,《西遊記》不是如魯迅、胡適等人所說的是什麼神魔小說、童話小說、神話小說、諷刺小說、滑稽小說,而是世界文學史上唯一的一部東方傳統文化的自覺載體,是文化小說。雖然說所有的文學作品都是文化的載體,但如果從內容到形式,從人物、結構、主題、事件、地名、文字都在有意地自覺地承載著文化的話,那就只能將其命名為“文化作品”了。
    《西遊記奧義書》五本,是我的博士論文,囊括了這些年來我的所有研究成果,是我貢獻給文學批評界和廣大讀者的一分禮物。不管我說吳承恩是不是《西遊記》的作者,但就我拿出來的這些東西來說,如果他真是作者的話,那麼我的這些研究成果對於吳承恩故鄉也是一個不小的貢獻了。我這些年所做的,就是把每一回的回目、詩詞、韻文中的名詞術語等,都找到了它們的出處。
    因為時間關係,我就講到這裡吧!(這時,幾位學者主動讓出他們的時間,讓我來發言。)非常感謝諸位的支持,那麼我就多說幾句。《西遊記》寫了三句話:心猿牢拴,意馬收韁,金蟬脫竅。
    “心猿牢拴”,所以孫悟空頭上戴著“緊箍”,“緊”即是“牢”,“箍”即是“拴”;“意馬收韁”,所以白龍馬一直騎在跨下,寸步不離;“金蟬脫竅”,唐僧叫做“金蟬子”是在百回本中,是照應第九十八回《猿熟馬馴方脫殼,功成行滿見真如》。唐僧一路有心求佛,佛皆是魔;無心拜佛,魔皆是佛。只要跪下磕頭,那上邊坐的佛一定是魔,即是“佛魔”;等到了西天,卻沒有佛想了:
        忽見一帶高樓,幾層傑閣。……三藏舉鞭遙指道:“悟空,好去處耶!”
        行者道:“師父,你在那假境界、假佛像處,倒強要下拜;今日到了這真境界、真佛像處,倒還不下馬,是怎的說?”
        三藏聞言,慌得翻身跳下來,已到了那樓閣門首。
可見真佛不在求,放下心地,便至佛境。
    接下來,我談一個關於道教的問題。有人說,西天路上,孫悟空殺的幾乎全真道的道士,這是在諷刺道教。其實,《西遊記》中的好道士多得很,太上老君、鎮元大仙、黎山老母、南極仙翁、赤腳大仙、金頂大仙、太乙救苦天尊,就連孫悟空的老師也是一位神仙道士啊!可見,他打的全真全是假全真,只有假的打了,真的才會出現。這就叫做“打假”,是在“整風”,真的全真必須是儒、釋、道三教合一,要有儒教入世度人的精神、道教修心煉性的方法、佛教色空不二的境界。我們現在的整風,缺的就是孫悟空的這雙火眼金睛、這根金箍棒,來識破妖魔、掃除邪道。也只有《西遊記》的作者才有如此的氣魄,不能憑我們自己的狹隘心理去猜度古人!
    下面再說說“人事”的問題。有人說阿難、迦葉要人事,這是小說在諷刺佛教。我們只想到“人事”是錢,卻沒有想到“人事”便是人間的事務。只有把人的事務交出去了,佛的事務才能得到,叫做“人事去而佛事得”。其中有好多奧妙在裡頭。比如說,孫悟空要殺“六賊”,在第十四回《心猿歸正,六賊無蹤》中。我小時候總想,孫悟空你本領再大,去殺妖魔得了,為什麼要去殺賊呢?及至學了佛法一看,原來這六個叫做:眼看喜、耳聽怒、舌嘗思、鼻嗅愛、身本憂、意見欲。他們代表的是佛家說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識、六塵,在修行者來說,是必須先除去的。第二十七回《屍魔三戲唐三藏,聖僧恨逐美猴王》裡,那個白骨精為什麼要三打呢?是因為“屍魔”有三個,或者叫做“三蟲”、“三彭”、“三姑”,其目的就在於“欲人速死”,所以必須三打:“進退天機明六甲,打殺三屍道可期。”因為殺的是唐僧的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感覺器官和三個屍魔,所以唐僧不高興,才會把他趕走。
    既然有兩個心,真心和假心,便是真假美猴王。趕走了真心,假心自然而來,所以第五十八回《二心攪亂大乾坤,一體難修真寂滅》,真心打不過假心,假心打不過真心,叫做“假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觀音菩薩分不清,是因為有心,還有慈悲心,自然會有與之相對待的心。當如來佛給四大菩薩、八大金剛及眾羅漢講法時說道:“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競鬥而來也。”如來能識得真假,是因為他無心無佛,無人無我,無所從來,無所從去。還有首詩曰:
        人有二心生災禍,天涯海角致疑猜。
        欲思寶馬三公位,又憶金鑾一品台。
        南征北討無休歇,東擋西除未定哉。
        禪門須學無心訣,靜養嬰兒結聖胎。
由此可見,《西遊記》整部便是一個寓言,象徵代表著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我們決不能夠中了魯迅、胡適等人的圈套,將其視作兒戲!
        為了給大家留個時間發言,我就說到這裡吧!謝謝大家!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2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