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這次的災區義工行程是跟法鼓山的救災義工團體前往災區救災,時間是2009/08/16 - 2009/08/17,前往的地區有:高雄縣大武鄉、高雄縣大樹鄉、屏東縣高樹鄉(第一天為分組作業)和高雄縣旗山鎮(第二天的作業),基本上就是清理了兩天的泥巴,以下為這次經驗談。

補充:有人問說行李和住宿的問題,我因為是跟法鼓山的災區義工團去的,所以是有司機發心開遊覽車載本團42人去南部災區的目的地,工作時行李都放置在遊覽車上,晚上到法鼓山位於高雄的紫雲寺吃晚飯、盥洗和休息睡覺。其實個人滿推薦法鼓山的團隊,至少吃飯和睡覺都不成問題,睡的地方也是在寺院裡的掛單室內,不過以個人認同的宗教團體或機構報名就好。有關相關疑問請自行向所報名的機構電話清楚詢問,這樣才不會有雙方的認知差距,再來就是強烈建議要跟團,不要自行結伴前往比較好,不然光吃、住、洗澡、喝水....等等問題就會搞不定了。

建議所準備的物品
如下:

1.睡袋
因為基本上會進到災區當義工的都是跟團體去(也比較建議跟團,這樣比較有組織性的在做事,吃跟住的問題也不大,所以找個自己認同的宗教團體或單位報名比較好),睡覺比較沒問題,但晚上所睡覺的地方還是怕蚊蟲叮咬(雖然我被熱醒兩次,也就不想蓋了= =)。

2.手套
最好是帶麻布工作用手套一雙和塑膠類手套一雙,先帶好麻布手套再套入塑膠手套裡,因為你不知到災區會碰到啥樣的狀況,尖木頭、碎玻璃、生鏽的鐵釘....等等都可能會遇到,我自己本身是帶團體提供的在麻布手套上以油漆泡單面後放乾硬化的那種,泡到水還是全濕,手也快被泡爛掉= =。

3.輕便雨衣
會有突然遇到下雨的狀況,像我當義工的第一天下午就愈到爆雨,還是有需要雨衣的時候,可以在便利商店買那種35塊的雨衣。

4.長褲
建議運動類褲子或工作褲,比較好活動,而不建議穿著牛仔褲工作,因為碰到水會因吸水後便笨重還會黏住皮膚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穿長褲也可以防止蚊蟲叮咬問題,就算泥巴沾髒了也只要洗一洗就乾淨了。

5.防曬的手臂用袖套或穿寬鬆的薄長袖衣物
這是這次我沒帶的東西Orz....所以我兩隻手臂被曬得跟黑炭一樣XD,這東西一來可以防蚊蟲叮咬,二來可以防止工作場所有意外的割傷,三來可以防曬傷。

6.雨鞋
這也是必備的,可以找比腳大一號的雨鞋,裡面塞鞋墊(因要長時間站立和應付任何災區的地型)和穿襪子(雨鞋非常不透氣,穿襪子可以防腳掌摩擦和吸汗),再把長褲塞進鞋管裡面,這樣也可以防止鞋管邊緣刮腿,我是在大潤發買的一雙295台票的雨鞋。

補充:我看到PTT上面有鄉民說可以去五金行買雨鞋套,這好像也是個方法,雖然我自己沒試過,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重點是需要抓地性要夠,不然在泥擰地上一下就滑倒了。

7.盥洗用具和替換衣物
這是最基本的東西吧,帶最基本的清潔用品就好,衣物就以舒服和寬鬆為主,我個人是帶排汗衫當作工作服裝,因為一來不會因流汗感覺衣物貼住身體而有不舒服的感覺,二來髒了就用清水洗一洗就好(題外話,今天去體育用品社還買到在特價的排汗衫,是台灣本土的自創品牌,還比有知名度的品牌的同商品價格便宜差不多一半,我看是台灣製造就買下去了XD),記得你(妳)是去救災不是去度假。

8.簡易藥品
外傷藥(OK蹦、紅藥水、面速力達母....等等)、暈車藥(我們那車真的有人暈車,因為從台北到高雄車程都是4-5個小時起跳的)、頭痛藥、胃藥(怕吃壞肚子)....等等。

9.喝水所需的容器
跟著市面上的團體去災區應該基本上礦泉水的補給是不會斷的,但是自己本身還是要帶一罐水以防萬一,晚上住宿時也會需要用到,我本身是帶樂扣的密封水瓶(700ML)。

10.鋼碗和鋼筷
這也是以防萬一,我去災區中午所吃的是便當,晚上到休息的中心(法鼓山的紫雲寺)是吃他們準備的大鍋飯菜(這裡提醒一下,因為本人跟的是佛教團體,所以都是以吃素食為主,但是不保證其他非佛教團體會準備肉食,記得你是去救災不是去旅遊,沒啥好期待菜色豐富又味美,飯多吃一點比較實在,如果本身過慣物質享受的生活,勸你還是不要去好....),有需要用到,看個人需求準備。

11.擦汗用的毛巾
做事的時候會流大量的汗,我本身這兩天的時間基本上工作時衣服沒有乾過,連內褲都是濕的,帶毛巾的好處是可以吸汗,在來是掛在脖子上可以防止脖子曬傷。

12.帽子
防曬傷和有髒東西會掉到頭上的危險。

13.小型背包、小型側背包或中型腰包
這東西是準備很方便可以攜帶妳在災區工作時,可以裝下最基本的物品,如錢包、藥品、衛生紙、防曬油、防蚊液、水壺、筆、手機、筆記本、雨衣、相機....等等的物品(看個人需求),不用太大,因為也不用帶太多東西,帶的東西以好做事為主,不用帶非必要的物品。(我個人是帶小型腰包,發現還真的不夠用,因為裡面只塞的下錢包和手機)

14.身分證和健保卡
這應該是有跟團體的人都會被要求帶的,因為要辦理保險登記用。

15.涼鞋和短褲(因為現在是夏天會熱嘛 XD)
這是個人認為啦,去的時候以最輕便為主,要到工作地點前在再換長褲。然後一整天穿雨鞋工作下來,你也不希望休息時還是穿鞋子悶著,所以休息時以寬鬆舒適為主,工作時以安全防護為主。

16.書和MP3隨身聽
這是打發時間用的,長途車程和晚上睡覺休息前都可以看書打發,除非你很喜歡聊天還是找人打牌打發時間。

17.紙和筆
記錄用零時事物或其他用途。

18.衛生紙
這次我有帶抽取式衛生紙和面紙包,大的是以防想上廁所時沒衛生紙,小的是以備不時之需。

19.餅乾或乾糧
我這次有帶但都沒吃,會帶是因為怕飯菜吃不夠會餓肚子,基本上我不怕吃太難吃的食物,有當過兵就知道我在講啥,吃飯是為了保持體力工作用的。

20.手機
這個我想還滿重要的,也應該是每個人都必會帶的吧,工作時如果不小心失散還可以以電話找到人。

21.相機
這是個人選配,我是有帶啦,當作記錄這次的人生體驗,也可以把災區的真實狀況給別人知道。

22.口罩 ★★★★★
這兩天下來因我本身沒戴口罩去做事,只好用公發的紙口罩,但汗流一流就整個濕了= =,只好拿下來不用,不過因我去的災區都還好,沒戴口罩沒多大的差別。同團的阿伯和阿姨說這團之前幾天曾去過屏東縣林邊鄉當義工,那邊就超可怕= =....我這幾天去的地方頂多只有很重的濕氣和發霉的味道,但在林邊除了這些味道外空氣中還有死魚經過曝曬後那種駭人的屍臭氣味,非常可怕= =,如果到林邊當義工可能將近一整天都在那種環境下做災後重建工作,所以口罩真是必須的。

這些整理是我個人心得,如有需轉文說明出處就好。

※  以上是我想到的,如有需其它物品自行斟酌攜帶。這裡要特別補充一下,再一次聲明請一定要記得自己是去救災不是去度假旅遊的,工作所需物品以簡便好做事為主。還有一點很重要,可能會有機會遇到當你去幫忙打掃的時候,受災的屋主在旁邊沒有做事或動一張嘴指揮,請這時候要思考自己本身是來發慈悲心來做事的,對方已經家都毀了,那種徬徨無助的心情請以同理心體諒,再來到目前為止已經受災後十天以上,那種茫然面對未來的心情,也要以同理心體諒一下,你可能只過來兩天幫忙重建災區,他是要一直生活在這面對已經發生的傷痛事情,所以這時要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也要適時的鼓勵受災的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2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